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

鏡頭倒接環



在生態觀察的時候常常可發現許多體型相當纖細的小昆蟲,有時微距鏡 1:1 的放大倍率並不足以滿足需求。

想要能更清楚看到微小的細節,一直都有增購一組接寫環的念頭。但是這陣子的預算有限。且 180mm 微距鏡再加上接寫環想必會更不方便操控。因為手邊有一顆老爸的 Canon FD 28mm 老鏡頭,今天下班跑去買了一個便宜的鏡頭倒接環來試試看效果。薄薄的一片,說穿了就只是個一面是機身卡口、一面是鏡頭口徑螺紋的金屬轉接環。

NEX-5 + alpha to nex 轉接環 + 鏡頭倒接環 + Canon FD 28mm 的組合。


先拿 A77 + Tamron 180mm 微距鏡拍一元硬幣來做對照。(1:1倍率)


再換上倒接組拍,倍率果然大多了!


找來一盆小仙人掌試拍看看,旁邊的一元硬幣可作為實體大小的參照。


景深相當淺,試著把光圈縮到鏡頭最小的 f22,感覺卻沒甚麼差異。


把鏡頭拆下來檢查,搞了老半天原來是光圈連桿和光圈環沒有連動!克難的折了兩段牙線棒暫時固定。


重新裝回鏡頭以最小光圈重拍,光圈做動果然正常了。



細節部分表現也還不錯。



倒接的方式只能最近距離對焦,且距離被攝物也只有短短幾公分,輕微晃動就會失焦,要拿來拍昆蟲有相當大的難度及挑戰性。很期待有空能把倒接組合拿到戶外實際拍看看!

2011/11/1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